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召开生态环境损害交叉学科发展会议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9日 14:28点击次数:


2020年4月2日上午,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组织召开生态环境损害交叉学科发展视频会议。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副校长曹现强,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书记张荣林、研究院新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学院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由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主持,首先张荣林书记介绍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领导班子的聘任情况,经学校研究聘任高振会为院长,张林波、张式军、赵珊、郭卫华、占金华为副院长。新任院长高振会及各位副院长分别做了发言。一致表态下一步将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勤奋努力,团结一致,把研究院建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的高端交叉学科平台。

孔令栋代表学校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研究院领导班子的成立表示祝贺,高度评价了研究院将来在学科交叉融合、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工作实践等方面的地位和作用。他指出,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是青岛校区未来的主攻方向,研究院的建设是一个重要尝试。研究院和司法部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的成立对于学校创双一流,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一是要珍惜这个高端起步的机遇,把研究院和基地建设成为一个在国内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领域的新坐标,建设成为学校学科增长的一个新平台;二是青岛校区作为学校改革的示范区,研究院和基地的建设在体制机制方面要创新。各机关处室、相关学院在人财物等方面要大力支持研究院的创新发展,要把研究院做成一个真正改革的试点,做成一个典型;三是目前研究院在初创阶段,工作千头万绪,大家要有大局意识,积极做好配合,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研究学科融合发展的问题,把研究院尽快做强做大,做出自己的品牌。四是研究院成立早、起点高,要顺势而上,尽快在最短时间内占领制高点,真正成为创双一流建设的新增长点。五是研究院要先行一步,积累经验,为下一步校区建设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平台,闯出一个路子,起一个带动作用,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校区的新引擎作用切实贡献力量。

方雷代表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祝贺领导班子成立,他指出,研究院的成立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学校学科发展的需求、校区发展的需求、各个学院学者发展的需求;研究院要做好与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的磨合、与相关交叉学院的磨合以及研究院内部人员的磨合;他表示,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将全面做好相关服务协调工作,助力研究院的发展需求。

最后,曹现强副校长强调,我们要深入领会孔书记讲话精神,相关学院、各个机关部门,对孔书记提出的支持研究院发展的明确要求要抓好落实。他指出,体制机制创新,以及学科的协同发展,需要用制度规范明确下来。对研究院发展方向,学科交叉融合和科研任务确定等方面要进一步做细。他希望,研究院要尽快做强做大,真正成为学科交叉建设的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