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一行参加2020年高校检验检测机构负责人和内审员交流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1日 16:11点击次数:

高校检验检测机构通过专业的技术服务,能够支撑高校大量科学研究的开展和高水平论文的发表,使科研数据更加准确、可靠,科研过程可溯源,结果可复现,为高校教学科研和科技创新工作作出重要贡献。高校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包括计量认证。内部审核是计量认证的重要环节。根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检验检测机构应当建立和保持管理体系内部审核的程序,以便验证其运作是否符合管理体系和本标准的要求,管理体系是否得到有效地实施和保持。内部审核由单位的内审员负责实施,每年一次。内审员必须经过培训和严格考试,合格后具备相应资格。同时根据《国家计量认证高校评审组工作制度》,高校实验室申请国家计量认证的,均由国家计量认证高校评审组负责组织国家计量认证工作。

为考取计量认证内审员证书,开展山东大学计量认证内审工作,为学校申请计量认证资质做好准备,12月12日至14日,由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吕国凯科长带队,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4个平台老师共计16人,参加了2020年高校检验检测机构负责人和内审员培训,并参加了考试。本次培训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测试分会、海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58家高等院校的230多名负责人和内审员参加本次培训。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计量认证高校评审组、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等单位领导专家发言交流。指出,高校检验检测机构,是支撑高校教学科研的公共平台,是高校开展科技创新必不可少的基础平台,在十四五期间,各高校应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等工作纳入到科技创新、一流大学建设的整体规划中,统筹考虑、系统发展,进一步地推动高校检验检测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随着创双一流建设的不断深入,各校对公共平台日加重视,投入也逐年增加,各个平台的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也逐年提升。高校检验检测机构要抓住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加快检验检测创新步伐,进一步提升检验检测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高校科技创新服好务,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技术升级服好务,为实施科教兴国、质量强国的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计量认证高校评审组资深评审员梅建平和刘文齐专家进行了内审员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了内审员考试。山东大学一行16人全部参加了本次考试。

为保证通过本次考试,本次培训的我校老师课上认真听讲、记笔记;课下及时交流,学习领会复习消化上课内容,复习至深夜,积极备考。考试过程中采用一人一桌形式,由国家计量认证高校评审组领导进行监考,不许交流,不许带手机,考试过程严肃,纪律严格。

本次培训使各位老师认识到,在计量认证方面山东大学与其它高校存在很大差距。作为985高校,山东大学目前没有计量认证资质,而其它大学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985高校都取得了计量认证资质;作为地方高校的海南大学,也具有计量认证资质;全国共有78家高校具有计量认证资质。因此开展计量认证工作十分有必要。参加培训考试的老师表示要齐心协力,抓紧推进计量认证工作,为学校早日取得计量认证资质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高蒙

摄影:李奥

审核:耿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