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单位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研学术
党建工作
培训工作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司法部发文,规范司法鉴定标准编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6日 15:41点击次数:


司法部发文,规范司法鉴定标准编制工作

——《司法鉴定行业标准体系》和《司法鉴定技术规范编写规则》发布


5月29日,司法部发布了《司法鉴定行业标准体系》(SFT 0061—2020)和《司法鉴定技术规范编写规则》(SF/T 0062—2020),规范司法鉴定标准编制工作。“编制司法鉴定行业标准体系是司法鉴定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为司法鉴定行业以及各专业领域标准研制提供依据和指导,为司法鉴定行业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管理提供支撑。”《司法鉴定技术规范编写规则》(SF/T 0062—2020)“提出司法鉴定技术规范编写的原则和要求,旨在为司法鉴定技术规范的编制提供技术指引”。

《司法鉴定行业标准体系》SFT 0061—2020)将司法鉴定行业标准分为3大分体系,即司法鉴定基础标准分体系、管理标准分体系和专业标准分体系。

“基础标准分体系主要是指具有全局性和基础性的标准,即司法鉴定行业普遍使用并为制定其它标准提供基础和指导的标准。包括但不限于术语及定义、执业分类、标准体系和标准化指南等。管理标准分体系主要是指司法鉴定行业管理的共性标准,可作为制定专业管理标准的依据。包括但不限于司法鉴定机构管理规范、司法鉴定人管理规范、司法鉴定程序规范、司法鉴定服务行为规范以及仪器设备、环境设施、鉴定方法、鉴定材料、质量控制、鉴定文书、鉴定档案和信息化管理规范等。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和行业发展状况,司法鉴定行业内专业标准分体系包括但不限于法医病理鉴定、法医临床鉴定、法医精神病鉴定、法医物证鉴定、法医毒物鉴定、微量物证鉴定、文件鉴定、声像鉴定、电子数据鉴定、道路交通事故技术鉴定和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等专业标准体系。”

司法鉴定行业标准体系框架图:见下图


















《司法鉴定技术规范编写规则》(SF/T 0062—2020),对“司法鉴定技术规范编写的总体要求以及编号、封面、前言、名称、范围和典型要素等的要求”做出了具体规定;“适用于司法鉴定技术规范的编写、评审及相关工作”。


(本文文字和图表均摘自:《司法鉴定行业标准体系》(SFT 0061—2020)和《司法鉴定技术规范编写规则》(SF/T 0062—2020))


附件:《司法鉴定行业标准体系》(SFT 0061—2020)

《司法鉴定技术规范编写规则》(SF/T 0062—2020),

下载链接:司法部政府网,

http://www.moj.gov.cn/government_public/content/2020-06/05/gggs_3250016.html


文:高蒙

编辑:高蒙

审核:耿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