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振会院长组织专家赴黄河三角洲调研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8日 13:09点击次数:


黄河三角洲湿地是世界少有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由于水源充足,植被丰富,水文条件独特,海淡水交汇等特性,形成了宽阔的湿地,浮游生物繁盛,适宜鸟类居集。为加强对湿地的保护,成立了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针对濒危动物及珍禽进行重点保护。近年来尽管保护区持续加大对湿地的保护力度,但违法捕猎、捕捞等生态破坏的案件仍时有发生,屡禁不止。如何协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协调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关系成为当地政府必须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

保护区管委会邀请,6月5日下午,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院长高振会组织专家组赴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发生在保护区的生态破坏案件司法人员进行讨论交流保护区管理局领导及各执法支队负责人、垦利区检察院相关领导等出席了座谈会,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专家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与了讨论。会上,山东大学张治国教授指出,非法狩猎活动不能单纯考虑捕获物本身的价值,应考虑其对生态系统带来的综合影响,同时张教授通过实际案例向大家介绍了生态损害价值核算的方法,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垦利区检察院重点针对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提问,与会专家现场办公,对相关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最终在涉案的法律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高振会院长最后指出,黄河三角洲是我们人类宝贵的自然遗产,强在自然保护区内进行非法捕猎活动处罚力度,必须从生态环境损害的角度来考虑相关案件,起到防微杜渐的效果。会议还针对具体的非法捕捞案件进行了深入探讨,确定了下一步工作方案,为双方接下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专家组一行司法及保护区管理局相关人员开展座谈


进一步提升保护区发展质量,助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6月6日上午,高振会院长一行与保护区管理局领导进行了座谈,对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及黄河三角洲未来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保护区管理局书记及科研处相关领导参与了座谈。会上,林佳宁博士首先向各位领导介绍了近期团队对黄河国家公园建设的思考与建议,座谈双方对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当地民生与经济发展、陆海统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双方一致认为,黄河口国家公园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唯一性,不仅要考虑陆地建设,更要充分认识到海洋的重要性,只有陆海统筹,才能实现建设国家公园的初心。

保护区领导认真听取林佳宁博士汇报


会议结束后,高振会院长一行马不停蹄赶赴东营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考察其司法鉴定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在相关人员陪同下,专家组一行首先参观了森林警察支队建设的鉴定实验室,并对实验室的标准化、规范化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随后工作人员向专家组介绍了公安边防海关等单位查获的珍惜保护动物样本非法工具,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东营市公安局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的贡献,表示一定技术层面加大对公安局工作的支持。最后,双方一致认为,在实验室建设与生态损害鉴定等方面,双方需继续加强合作力度。

工作人员向专家组介绍非法捕猎情况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作为高等院校,山东大学一直关心、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此次考察活动为山东大学与地方政府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