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振会院长带队赴淄博市调研生态环境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8日 13:21点击次数:


2020年6月3日至6月5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组织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一行12人到淄博考察调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院长高振会带队,对淄博大气、水和土壤进行了实地调研

考察团首先与淄博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张勇副局长、郭春明副局长以及土壤科、水科、固废科、大气科、法规科等科室的负责同志出席座谈。座谈首先由各科室负责人介绍了2019年以来淄博市环境治理的情况,并着重对环境治理及修复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介绍。高院长代表考察团对淄博市近年来环境治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生态环境局各科室专业能力强、业务水平高,使淄博市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随后考察团各小组分别与各科室负责同志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场上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最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开展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考察团一行与淄博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结束后,在生态环境局领导的陪同下,考察团分大气、水、土壤三组分别赴当地企业进行调研。土壤组先后调研了大成农化公司场地污染修复项目、光大环保危废处置(淄博)有限公司以及博汇纸业集团,并与相关企业环保负责人进行了现场交流。在大成农化公司,考察团详细了解了大成农化的历史与现状,并对目前大成农化公司土壤污染修复工程中的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考察团充分肯定了大成农化在土壤修复中所做的工作,同时指出,鉴于修复后的土地为商住用地,在修复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淄博市施工场地污染防控相关要求,进行责任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人。在光大环保,考察团一行观看了企业宣传片,光大环保作为淄博市处理危险废物能力最强的企业,在危废处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在座谈过程中,考察团了解到危废处置过程中,由于标准的不统一,会造成较大的资源浪费和经济损失。考察团表示,可以将这类问题作为课题研究,为标准的修订提供技术支撑。在博汇纸业,考察组对博汇厂区内堆填固废区域进行了现场踏勘,经初步了解,目前博汇正组织第三方开展场地初步调查。考察团表示,当地政府部门应尽快委托有资质的司法鉴定机构开展环境损害鉴定与赔偿工作,以使受到损害的土壤和地下水尽快得到修复和治理。

在大成农化公司交流座谈


现场考察大成农化土壤修复项目

 

在光大环保进行现场座谈


大气考察组实地调研了小型塑料原料厂、大成农药厂、恒昌医疗、德马克轮胎和小型地膜厂等5家企业,经过实地勘察与现场座谈,发现目前淄博大气污染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产生大气污染的企业点多面广,企业数量庞大,管理人员少,污染物质种类繁多,分析困难。针对上述问题,考察组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建议,获得了企业和环保部门的认可。

大气考察组现场调研


水质考察组实地考察了光大水务、马踏湖、中心医院等单位,调研过程中发现主要存在污水处理成本高,特殊污水处理困难,人工湿地运行成本高等问题。考察团与当地企业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并现场对部分问题提出了建议。双方表示需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淄博市水环境治理贡献力量。

水质考察组现场调研


考察团一行经过与淄博市环保部门的座谈以及实地考察,充分认识到淄博市环保部门为绿水青山做出的努力,同时发现了在环境治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考察团将根据调研情况,针对性的建言献策,与生态环境局一道,为淄博市500万人民创造更美丽的蓝天、碧水、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