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振会一行赴临沂调研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30日 16:18点击次数:


临沂市境内山川河流众多,景色秀丽,既是具有滨水特色的现代工贸城市和商贸物流中心,同时也是为共和国做出过突出贡献的革命老区。如何协调当地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之间的关系,是关乎临沂1100万人民福祉的大计。

2020年6月22日至24日,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院长高振会组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建,黄理辉副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朱维群教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勇等专家一行十人,前往临沂市进行考察调研。6月22日下午,临沂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吴恩坤接见考察团一行,并组织座谈,对临沂市目前生态环境状况展开深入探讨。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李立新首先介绍了临沂市生态环境整体状况,他指出产业结构与工业布局是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原因,目前,临沂市面临的问题主要有水污染和大气污染。造成污染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山东省重工业在经济结构中占比较大,工业布局较混乱,重型企业如钢铁厂、化工厂较多且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临沂又是物流之都,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大幅增加,临沂市空气污染主要特征从煤烟型向煤烟型与机动车污染共存的新型大气复合污染转变。专家组高度赞扬了临沂市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努力,并针对目前存在的具体问题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认为,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将新思路、新技术、新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必须加强高校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不怕困难,勇于创新,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高振会表示,作为山东的高校,山东大学要与企业和政府加强合作,增进交流,共同为山东的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临沂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等与山东大学考察团展开座谈


会后,考察团一行先后赴润通科技有限公司、锣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及蒙阴县进行考察调研,润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本帅向山东大学考察团介绍了润通科技在环保领域的大数据加物联网技术,双方就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卫星遥感等高新技术与水资源管理工作进行了交流。锣响汽车负责人表明目前产业发展与环境问题之间存在制约,如何解决二者之间的矛盾是目前迫切解决的问题,希望山东大学各位专家能给予相关建议和改善方案。蒙阴县生态环境局局长赵英利向大家介绍了生态文明示范县的建设情况,他表示蒙阴县作为临沂市饮用水水源地,当前为保护生态环境减少水源污染,暂缓了周边的工业发展,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双方围绕此类问题展开探讨,认为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持续发展经济是科研工作者应着重思考的问题。

 

考察团到润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考察团到锣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临沂市蒙阴县是沂蒙红色精神的重要发源地,为加强党性教育,重温党的辉煌历程,调研间隙,考察团一行又来到孟良崮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考察团被沂蒙精神深深震撼,认为沂蒙山区的人民只是一个缩影,沂蒙精神的传承和发展认证了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任何工作都要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

 

考察团参观孟良崮纪念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如何保障当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保证老区人民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不仅是当地政府的责任,更是科技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作者:李奥

摄影:李奥

审核:高振会、耿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