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振会院长受邀参加中国绿发会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 13:48点击次数:


9月4日下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针对延长石油管道公司泄露成品油事件公益诉讼案件,在北京举办了研讨会,高振会院长受邀参会。

案件发生在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某村,2016年2月初,该村村民从自备井中打出大量成品油(汽柴混合油),能够直接点燃。漏油事件致使土壤及地下水被污染,同时带来起火爆炸的安全隐患。经环保部门认定,污染事件的发生是因延长石油公司未能加强输油管道的安全管理所致,中国绿发会已于2016年6月对延长石油公司提起环境公益诉讼。

图片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

与会专家主要围绕被告延长石油公司提交的漏油事件调查方案和修复方案进行分析,对其方案内容和制定程序是否合法合规;调查方式是否摸清污染现状和程度;土壤是否应该修复;污染事件责任承担问题;延长石油主观上是否存在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会上,高院长进行了交流发言。高院长介绍了塔斯曼海”轮溢油事故索赔案,播放了本次索赔案件采样分析、论证研讨和数次庭审的珍贵视频。该案件发生在近20年前,在科研人员和环境执法人员的不懈努力下获得胜诉。如今在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惩治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行为的法律法规制度在不断健全完善,延长石油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有着极大的胜诉可能性。高院长的分析增强了中国绿发会对本案开庭审理的信心,为本案处理注入了强心剂。

随后,与会人员对实验室是否通过计量认证、出具的鉴定报告能否被采纳、延长石油公司内部对漏油事件是否监管不力等方面进行了质疑,提供了多项具有参考意义的法庭辩论论点,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会议还邀请了来自生态环境部、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单位具有丰富经验理论与实践经验的环境法专家、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家和土壤地下水修复专家进行研讨交流。

中国绿发会,全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公益公募基金会,全国性一级学会,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事业。1985年,中国绿发会由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钱昌照、包尔汉等同志创办。周晋峰博士为现任秘书长。


文、摄影:贾元童

审核:耿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