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暨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9日 08:46点击次数:

6月26日,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暨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论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成功举办。论坛由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主办,河北中旭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承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指导。论坛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论坛由河北中旭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主任李士雷和法律顾问高永飞分别主持。

与会专家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暨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为主题开展学术交流,探讨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的相关理论、技术和法律问题,为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评估和管理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孙佑海作主题报告

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以“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如何提高司法鉴定意见公信力”为题作报告并提出,当前鉴定人和鉴定机构存在的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司法鉴定人的公信力。为加强司法鉴定事业发展,应当“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严格执法、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道德水准、加强社会沟通能力”等。

高振会作主题报告

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院长高振会以“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当前形势及发展动态”为题作报告,分析当前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分享解析了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典型案例,并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对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发展动态进行了解析。

孔德洋作主题报告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孔德洋以“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与实践”为题作报告,结合本人工作实践,分析当前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与规范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损害鉴定技术的基线确认、损害确认、因果关系判定、价值量化、损害计算、生态环境恢复效果评估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应当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体系。

李永军作主题报告

北京圣伟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价格协会法律顾问、大连华宸价格评估有限公司法律顾问李永军以“鉴证评估的法律风险与防范”为题作报告,指出,当前鉴证评估行业存在“从业机构和人员面临高风险、风险具有滞后性和关联性、从业人员后备力量不足、对新生事物的研究不足、鉴证评估方法和手段缺乏创新”等问题,对如何防范风险进行了实务探讨。

王鑫平作主题报告

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正高级工程师王鑫平以“油指纹鉴定技术发展现状”为题作报告,介绍了油指纹鉴定的作用与原理、现行方法体系、最新技术进展,并对溢油污染事故中如何开展油指纹鉴定进行了探讨。

李士雷作主题报告

河北中旭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主任、河北中旭检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士雷以“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典型案例分析”为题作报告,从实际案例出发,分析在土壤、林地、大气等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实践中,如何进行现场取样、证据保存、损失价值核算等问题。

贵州省清镇市人民法院环境保护法庭庭长罗光黔和北京盈科(长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刘冰通过线上作主题报告。罗光黔以“客观、公正、诚实----司法鉴定人的基本义务”为题作报告,分析了与司法鉴定相比,当事人自行委托鉴定存在的缺陷,并强调,司法审判并不完全否认当事人自行委托鉴定,但鉴定人应遵守客观、公正、诚实的鉴定义务,以保证作出的鉴定能够满足案件需要。刘冰以“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活动中鉴定人出庭作证的实务挑战”为题作报告,指出鉴定人出庭作证受到法庭、科学和时代等方面的挑战,认为应当从健全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标准体系、规范鉴定人出庭程序等方面应对挑战。

来自河北省司法厅、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邢台市生态环境局、承德市生态环境局、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山东大学、天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科技大学、中国价格协会、大连华宸价格评估有限公司、北京圣伟律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山东国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所、吉林鼎信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河北中旭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等二十多家单位近百名领导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作者、编辑:高蒙;照片提供:河北中旭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审核:耿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