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单位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研学术
党建工作
培训工作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9日 14:14点击次数: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于2015年8月批准成立,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下属机构,挂靠单位为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高振会为专委会主任委员。

专委会是由致力于或关心环境损害与责任鉴定、生态环境价值与损失评估、损害修复以及从事环境损害相关法律与技术工作的个人、环境执法与司法机构、环保组织、监测机构、司法鉴定机构、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及企业等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

它的宗旨是促进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相关的教育、科研与科普、环境损害评估与咨询、生态环境修复技术以及环境损害责任鉴定;促进中国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的政策、立法、科技、工程技术和管理等各方面的研究和发展,成为国家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的智库;推广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科技成果的应用;开展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及管理技术的培训和学术交流;为环境损害救济的司法和执法提供技术支撑;促进与国际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组织的沟通、交流和合作。

它的任务是团结中国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工作者,联络环境损害评估机构和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执法、司法机构;组织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的学术交流和科学考察,为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发展战略、科技政策、宏观规划、司法判决和环境执法等提供决策支持和技术、信息服务。

专委会成立以来,积极参与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2016、2017环境法医及损害赔偿国际研讨会。专委会连续开展两届国际研讨会,对推广环境法医学概念,培养和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环境法医队伍”,促进我国环境损害评估鉴定与损害赔偿工作的系统化、专业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19年3月30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了“2019生态保护暨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评估高峰论坛”,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公安部相关领导,全国公检法系统同仁,环保、司法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长期致力于推动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事业不断发展而努力的同仁共100余人参加了论坛。以专委会会员及单位为主联合申报国家“十三五” 重点研发计划: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业务化技术研究,于2016年获国家正式批复立项,项目经费2500万元。受司法部、环保部委托,专委会协助建立国家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专家库,推荐相关领域权威专家进入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国家库。其中专业委员会推荐70余名专家入库,占到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受国家司法部委托,专委会以与环境相关的国家现行法律、法规、标准为基础,编纂《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法律法规与标准汇编》一书,目前已经出版发行。2016、2017连续两年,举办了“环境法医及鉴定评估--环境污染损害责任分担”技术培训班。培训邀请国内外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方面的专家,通过环境损害鉴定技术、实际案例的讲述,让学员了解国内外环境损害的现状、评估方法、开创国内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业培训的先河。2018年11月24---26日,河北司法厅依托专委会,开展了“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培训”工作,培训邀请司法鉴定政策制定者与管理者,从事环境损害行政管理、生态保护与修复、污染事故鉴定、损害评估的权威专家以及司法鉴定取证与标准程序研究的著名专家授课,以提高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人员专业知识技能,增强对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技术规范和工作机制的理解与运用。